我想說說關於寂寞的故事。
 
 
       有沒有想過自己最常帶在身邊的東西是什麼?檢查一下自己的背包或皮包吧!
有沒有哪個特別的人的照片呢?有沒有一枚不願意花掉的硬幣?有沒有哪次特別的
旅行所遺留下來的車票?有沒有依彰已經泛黃的紙張?
 
 
       我回想起最覺得寂寞的那一段時光。心中忍不住一直想著那個身影,越想越是
寂寞。身邊的朋友沒有停過,瘋狂的聚會也一個接著一個,但是我卻寂寞的不得了
,那時候希望有一個救贖,我把感情的歸依當作一種信仰。
 
 
       寂寞的時候可以悲哀,可以傷感;可以一個人連看兩場電影,把喜劇當作悲劇
看,一樣痛哭流涕;一個人跑到淡水的河畔公園看夕陽,數著白鷺鷥的數目,想像
牠們都搭載著我的思念;可以一個人悶在家裡猥褻的幻想那個身影的裸露,一邊自
慰;可以一個人用很多奇快的方法讓自己也可以思念也可以快樂......
 
 
       那一段最寂寞的時光,我原地踏步,沒有所謂的自我成長,更沒有所謂生活的
動力。市面上關於寂寞的歌曲都聽遍,覺得每一首都書寫自己的心情;也閱讀了很
多描寫寂寞的句子,覺得每一句都說進心坎。像在漩渦中打轉,出口還在更深的深
淵,我只到一半罷了。
 
 
       然而,我同時也覺得愉悅。
 
 
       那個身影不接近我,但是也從來沒拒絕過;那個身影沒轉過身面對我,但是也
沒有大步離去。我歡愉因為淡淡的希望還一直如毒品一楊讓我感覺興奮;我歡愉因
為線在寂寞的痛苦像是在預言未來的美好。寂寞也許痛苦,也許不痛苦。我不斷分
析自己的戀情本身,沒空理會單純的自憐自艾。
 
 
       後來我寄情於書寫,寫下每個思念的時刻,寫下心中美好的想法,寫下美麗的
身影在我面前徘徊,卸下幸運的邱比特刺中我心的箭,我以為那些真誠的感受會是
一種禮物,沒料到原來只是一種負擔。那個身影說:你文筆不錯。天知道原來我想
要的是這樣的答案。
 
 
       於是我開始抽菸,我覺得那是個好理由。
 
 
       朋友們也都很寂寞,不管有伴或者孤單。自己跟自己說話的時候最開心了,就
算是跟別人聊天,最聽得進去的也是自己說的話,想著自己那樣說何不合適,想著
要怎麼回應才能讓對方覺得自己慧鞊。沉醉在自己說過的話哩,感知自己的完美。
如果溝通不良,便寂寞了起來。談感情是兩個世界的交會,不能溝通不如各自在各
自的世界裡寂寞。想要表現自己是一種天性,不給別人舞台也會是一種天性。這沒
有好壞,只單純是屬於習慣。所以我頹廢的想,人是不適合戀愛的,戀愛本身太複
雜太有深度,不如寂寞來得直接。可以順利進行的戀愛必定有個個重要的元素,叫
做遷就。很多不能順利的戀愛,只有身陷在互相折磨裡的雙方會把這當作甜蜜的負
荷。我非常不以為然。那沒資格叫戀愛。頂多叫做"感情在對彼此充分信任的基礎
上所引起的震盪"。大部分人不容易給予信任,因為自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,自己
對自己最真心,這是個危險但也真切的說法,所以感覺寂寞是因為沒有出現一個人
可以放心的把自己交出去。這是最基本的問題點。不互相信任的兩人,沒有兩好基
礎的震盪,除了毀滅之外,別無他途。
 
 
       心中那個身影,其實就只是個名字,和一個完麗的空殼。佛界以所謂白骨論。
釋迦牟尼在修行期間受到神佛的磨鍊。在他面前放個絕世美子,神佛問他:你看到
了什麼?他回答:一堆白骨。這是個淺而易懂的的觀念,人都是穿上美麗皮膚的一
堆白骨。我不否認美麗皮膚的重要,但是支撐白骨的精神才是重點,我相性所有人
都了解,但卻放不下,我也放不下,所以再只有一層皮膚那麼淺薄的美麗上做堅持
,心中那個身影,美麗的軀殼和只屬於她的名字,在充分迷戀她的當口,我卻不急
於搬開皮膚去看白骨美麗與否。感情在發生之前那好像不是重點。
 
 
       所以寂寞的由來是很弔詭的。我根本是已在戀愛,跟自己轟轟烈烈的戀愛,而
且順利得不得了。那個美麗的身影可以屬於街頭任何一個人。我只需要一個名字和
一個容顏祚投注對象,而寂寞是我設定好的環境,我在裡頭徜徉,樂不思蜀。越是
執念,自己的世界越是無限的擴大,"走進彼此的世界"也就越是天方夜譚。所有
寂寞的人們,就像一個個充滿了過多氫氣,五彩繽紛的汽球。發現目標奮力往對方
奔跑,結果卻往往互相排斥彈開,讓彼此離得更遠。寂寞想起來心酸,說到底卻是
最自戀的事情。
 
 
       我學著放下,學會挺會寂寞的深意。我沒道理一直覺得只有我可以給那個女孩
最美的未來、最完整的愛。更沒道理覺得自己完美。寂寞的寬廣叫人沉淪,像在母
親的懷抱裡一樣讓人覺得安全溫暖。象徵性的意義並需拋棄,思念必須自由,寂寞
必須無限延伸。
 
 
       那個佔據我心裡的身影,那個美好的女孩,我像妳道歉,我說我迷戀妳,說我
愛妳,我說我想念妳。很抱歉,我想我沒想得那麼清楚。我想我只是因為寂寞。我
知道這對妳是一種冒犯,我知道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姚 典均 的頭像
    姚 典均

    楓葉忘了轉紅 就已經到了寒冬

    姚 典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